7日,中央文明辦一局局長楊新貴(右)看望慰問全國道德模範吳恆忠。汽車貸款首席記者 鐘志兵 攝6日,忠縣,中央文明辦一局局長楊新貴(右二)看望慰問全國道德模範吳林香。全國道德模範吳林香見到商報記者非常高興。 首席記者 鐘志兵 攝 北京,“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錄製現場。
  關心關愛馬爾地夫道德模範
  11月6日、7日,中seo央文明辦一局局長楊新貴等人來到我市,前往忠縣和潼南看望全國道德模範吳林香和吳恆忠,並送去幫扶資金。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等相關負責人隨同慰問。
  “道德模範對愛心與誠信的堅守,是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向人們傳遞來自心靈的溫暖,向社會釋住商房屋放源源不竭的感動。”楊新貴表示,中宣部、中央文明辦赴全國各地基層開展走訪幫扶道德模範活動,就是要彰顯他們崇高的社會地位,樹立好人有好報的價值導向。
  吳林香:要好好學習,做褐藻醣膠個有用的人
  6日早上10點半,楊新貴一行來到忠縣馬灌鎮桂陽村6組,小林香和外公外婆已經在家門口等候。看到熟悉的一張張面孔,小林香親切地笑著和大家打招呼。楊新貴將全國道德模範幫扶資金15萬元送到了小林香手中,並祝小林香的外公陳治安、外婆劉淑梅兩位老人健康長壽。
  小林香事跡值得弘揚
  “我們這次來就是來瞭解你們的困難,幫助你們解決後顧之憂。”楊新貴仔細詢問了小林香一家的生活狀況,並關切地詢問了她的學習情況,“有需要解決的困難就告訴我們”。小林香的外公陳治安表示,在社會各界的關懷下,家裡情況好多了,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
  楊新貴說,小林香孝老敬親的精神影響了很多人,為創建和諧社會和文明建設發展做出了貢獻,不僅成為社會的楷模,還有效推動了社會道德建設,全國都在學習,她的事跡值得大力弘揚和推廣。
  “全國道德模範幫扶資金不僅是對吳林香敬老愛親的獎勵,也是幫助她改善生活、學習條件。”楊貴新說,“小林香雖然是全國道德模範,但是她畢竟還是個孩子,加之家庭條件還比較困難,所以給小林香的幫扶資金是這次全國道德模範中最多的。”雙手接過幫扶資金,小林香連說“謝謝”。
  “你要好好學習,回報社會。”楊新貴拍著小林香的肩膀說道。由於小林香還未成年,楊新貴希望當地落實專人,對此次幫扶資金的使用進行引導,確保專款專用,為吳林香的生活、學習帶來幫助。
  “照顧好外公外婆和弟弟”
  當楊新貴問起小林香的弟弟的情況時,一旁的外婆忍不住哭出了聲,“我想他了,想他早點回來。”
  小林香告訴記者,弟弟現在在鎮上讀幼兒園,和自己一樣兩周才回家一次,“每次離開,外公外婆都很捨不得,外婆總會偷偷掉眼淚”。小林香繼父在鎮上工作,家中的農活和照顧外婆的事都由外公承擔。而小林香周末回家,都會幫著外公做事,“割豬草、做飯洗衣、點豆子,我都會。”
  得到這麼多的關心和幫助,小林香心裡的感激無法言說。“以前做的事我會繼續保持,還要做得更好,我會儘力照顧好外公外婆還有弟弟。”面對獲得的各項榮譽,小林香很高興,但也有了些許壓力,“只有做得更好,好好學習,做一個有用的人,才不會辜負大家給我的愛。”
  離開時,小林香走到車前,跟大家揮手道別。楊新貴表示,忠縣各級相關部門、社會愛心人士,要繼續給予關懷、奉獻愛心,照顧好吳林香,幫助解決家庭困難,為她健康成長、安心讀書創造良好條件。希望忠縣繼續發揚敬老愛親的傳統美德,涌現出更多的先進典型。
  吳恆忠:讓道德模範的招牌永不褪色
  7日上午,楊新貴一行來到潼南縣花岩鎮龍懷村,沿著一條新修的水泥路來到了全國道德模範吳恆忠的家。“太感謝了。”慰問人員一下車,吳恆忠就快步走到車門邊,握著楊新貴的手激動不已。“我做的是很普通的事情,都是該做的小事。”吳恆忠說。
  多種菜,種放心菜
  見到吳恆忠,楊新貴遞過幫扶資金。“這是10萬元的幫扶資金,希望能幫你解決困難。”接過沉甸甸的幫扶資金,吳恆忠有些驚訝。“恁個多啊”,然後小聲地說,“不敢放在屋頭。”
  不過吳恆忠的擔憂,當地政府已經考慮到了。就在慰問人員到達時,重慶農村商業銀行潼南支行花岩鎮分理處的工作人員也趕到了現場。該行客戶經理付清海現場辦公,對款項進行了清點,“我們會幫你存入賬戶,放心。”
  談起這筆錢的使用,吳恆忠告訴記者,“要用這些錢挖堰塘和糞池,把菜種好。肯定不會用這個錢還債,我自己掙的夠了。”
  當問到未來的打算時,吳恆忠表示,今年春節前把債還完,然後把家庭搞好,把老伴的病治好。“我現在有40畝地,縣裡還派了專家指導我搭建蔬菜大棚,我多種菜,種放心菜。希望為潼南‘西部綠色菜都’這塊招牌出點力。”吳恆忠說。
  要當志願者 多做一些好事
  當楊新貴一行走到屋裡看吳恆忠家裡的情況時,吳恆忠不好意思地說:“不看了,現在比不當兵的時候,亂得很。”
  吳恆忠表示,他是1968年參的軍,部隊在西藏昌都卧龍橋。聽到這裡,楊新貴也笑了:“我也在那裡當過兵,我們還是戰友啊。”碰到老戰友,吳恆忠敞開了話匣子。“我當過兵,身體好得很,我覺得自己還沒有68歲。”吳恆忠表示,自己還希望多做些事,讓“全國道德模範”的招牌永不褪色。
  “全國道德模範的稱號是天大的榮譽,我覺得很慚愧。”吳恆忠表示,做人誠實、自強自立是自己的本分,現在想的就是還要當志願者,儘力多做一些好事,以此感謝大家。
  媒體要弘揚傳統美德,推動社會進步
  昨日下午,中央文明辦一局局長楊新貴一行與全國道德模範吳恆忠、吳林香等人舉行了關心關愛道德模範座談會。重慶市委宣傳部、重慶市文明辦相關領導以及各界代表等41人參加了座談會。
  哽咽發言感動全場
  “大家好,我叫吳恆忠,是潼南縣花岩鎮龍懷村村民。”座談會上,吳恆忠才說完第一句話,就深吸了一口氣,聲音也有些哽咽。“13年前,我唯一的兒子在車禍中走了,留下年僅6歲的孫子,媳婦遠嫁他鄉,老伴體弱多病,兒子還欠下19萬多元的債。當時,我都要崩潰了。”
  “我雖然遭遇了不幸,卻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吳恆忠逐漸平靜下來,“我想,兒子借了人家的錢得還,做人要講信用。”
  誠實守信讓吳恆忠獲得了包括全國道德模範在內的諸多榮譽,但他表示,“除去榮譽的光環,我還是我,我將繼續誠實自強”。吳恆忠的發言,讓現場響起陣陣掌聲,大家都為他的精神所感動。
  “商報做了很好的示範”
  吳林香昨日在發言中表示,自己是一個幸運的女孩。“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給了我太多的關愛,我所取得的榮譽也是他們的榮譽,這些榮譽既是激勵更是鞭策。”小林香說,自己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勤奮學習,繼續發揚孝老愛親、助人為樂的美德,照顧好家人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用實際行動為“全國道德模範”增添光彩。
  商報記者劉敏作為座談會的媒體代表發言,講述了商報記者如何在走轉改中,發掘出小林香的故事。在發現小林香的故事後,商報編委會高度重視,推出系列報道,發起愛心倡議,讓小林香看到生活的希望。聽完記者發言後,楊新貴表示:“重慶商報做了很好的示範,要多報道這樣的道德楷模。”
  楊新貴說,宣傳弘揚道德模範的先進事跡和精神,新聞媒體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媒體要挖掘生活中涌現出來的道德楷模,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反映社會進步的時代精神,並以此來反映輿論和引導輿論,推動社會道德的進步與發展。
  要讓好人有好報
  “大家的發言很真摯、朴素、實在、深刻,我很感動。”楊新貴表示,此次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組織開展的幫扶生活困難道德模範活動,共拿出288萬元資金,對34名生活困難的全國道德模範進行補助。
  他表示,學習道德模範其實就是鍛造自己做人的優秀品格,做一個更好的自己。道德模範都是身邊的普通人,他們的事跡告訴我們,崇高並不遙遠,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感動他人的人。
  群眾反響
  學習模範成熱潮
  道德模範用一個個真實的故事,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凡人善舉,詮釋著人格的魅力、道德的力量,展現著社會文明進步的責任擔當。各地群眾也興起了學習模範、爭當模範的熱潮。
  在忠縣,縣教委及全縣中小學校教育引導未成年人結合主題班會、團隊活動等,開展了“假如我是小林香”討論活動、“學模範創三好”徵文活動。塗井鄉、石寶鎮等中小學校組織學生走進敬老院開展“我為老人洗洗腳”集中體驗活動、“我為父母捶捶背”親情送達活動等,引導未成年人養成孝老愛親、向善至美的美德。潼南也開展了向全國道德模範吳恆忠學習的活動。潼南還創新開展“和美潼南”服務百姓志願者活動,結合群眾所需所盼,從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招募近1.1萬名志願者,開展活動百餘次。
  相關
  吳林香獲評“最美孝心少年” 頒獎典禮今晚央視播出
  商報記者 饒方婧
  重慶商報訊 10月27日19:3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在中央電視臺一號演播大廳進行了錄製,全國“孝老愛親”道德模範、忠縣馬灌鎮初級中學初二學生吳林香等11人被評為“最美孝心少年”。
  此次評選活動由中央電視臺發起,得到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部委的大力支持。昨日,小林香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她非常感謝活動主辦方授予她“最美孝心少年”的稱號和獎盃,“我會好好學習,回報社會,回報大家對我的幫助”。
  據悉,此次頒獎典禮將於今晚8點在CCTV-1綜合頻道和CCTV-14少兒頻道同時播出。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商報記者 劉敏採寫
  各地在行動
  潼南
  在吳恆忠獲得全國道德模範稱號後,潼南縣以其故事為線索,擬拍攝電影《良心賬》,展示潼南人民勤勞朴實、助人為樂的道德情懷,不等不靠、奮發有為的精神品質。現正進行前期準備工作。在吳恆忠載譽歸來的第一時間,潼南縣主要領導看望了吳恆忠,關心其生產、生活情況。
  忠縣
  忠縣文明辦表示,將保持吳林香及其家庭成員享受的學習、生活、醫療等方面的保障政策及幫扶措施不變。目前,吳林香的繼父在場鎮開辦了傢具經銷店,忠縣工商局、馬灌鎮政府按照微型企業政策給予其傢具經銷店扶持,鞏固和提高吳林香家庭的穩定收入,從根本上解決其經濟困難。
  沙坪壩
  97家文明單位走訪慰問各類道德模範、身邊好人120餘人次,發放慰問品(慰問金)摺合人民幣20萬餘元。組織志願者開展關愛行動100餘次。為全國道德模範李明素的兒子安排了工作,為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巫大永和重慶市道德模範馮國珍提供了固定的經營場地,解決了長期的生計問題。
  南岸
  對各級模範(好人)進行慰問共計123人次;為其中確有生活困難者或其家屬解決就業、就醫、住房等實際困難共計28人次。同時聯繫20餘家在區企業成立模範(好人)幫扶聯盟,發動社會力量參與關愛。
  江北
  成立了“道德風尚基金”,獎勵、救助、資助社會道德先進個人和集體,將家庭貧困的道德模範納入幫扶範圍。建立長效關愛機制。
  大渡口
  該區建勝鎮李明學今年被評為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到目前為止,各級政府部門共贈送慰問金13000餘元;協助改善住房條件,組織志願者10名幫助李明學搬家,並贈送全自動洗衣機一臺,解決生活困難。
  北碚
  今年,該區周月華獲得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組織周月華參加中央農村衛生人員培訓項目培訓,鼓勵和支持她完成了成人大專學歷教育並給予補助。該區衛生局正式破格錄用周月華同志為北碚區柳蔭鎮中心衛生院工作人員。
  江津
  堅持常態化推薦評選、立體化學習宣傳、人性化聯繫幫扶,深入學習宣傳道德模範。
  銅梁
  開展各類關愛幫扶活動;對家庭困難的道德模範適時進行一定的資金慰問、技能培訓、科技指導等。
  綦江
  成立區道德風尚基金,主要用於綦江區範圍內的道德風尚模範個人、家庭、單位的獎勵、救助和資助。例如切實幫助改善道德模範的居住、出行條件。  (原標題:道德模範堅守愛心誠信是有形的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36ires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