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死緩犯”龐宗祥及被判8年有期徒刑的香傑武被取保回家之後,11月2港式飲茶7日晚,另一名被卷入北海摩托車司機劫殺案並被兩判死刑的男子陳虎也被取保,在闊別家鄉近六年半之後,返回廣西博白縣菱角鎮大角村的家中。
  兩判住商不動產死刑幾近絕望
  2007年,當時在博白家中的陳虎被警方抓捕並被帶至北海市。據陳虎向南都記者介紹,他被抓之後,與龐宗祥之前的陳述一樣,被留置在公安局,因拒絕承認參與北海摩托車司機劫殺案,他也被警察用手搖電話機電擊刑訊逼供,中間一度受不了撞鐵門自殺,最後仍被迫承認,“如果設計裝潢不承認就被他們電死了”。
  在該案審理期間,陳虎仍拒絕承認參與案件,在2008年第一次聽到死刑判決時,陳虎說幾天都沒有睡著覺,心裡十分害怕。後來上訴到廣西高院,廣西高院發回重審時,本來吳哥窟看到一絲希望,但法院再次判決其死刑讓他徹底絕望。後來因北海“四律師案”案發,有外地律師介入後會見時,陳虎仍不抱希望,還對上海律師王衛華說自己家裡窮也沒有錢,如果要律師費就不用再費工夫了。王律師介紹是為其免費辯護時,陳虎才授給王及劉金濱律師委托權。
  這次的取保對陳虎來說非常出乎意料融資,當得知龐宗祥被取保回家,而自己無法自由時,陳虎非常著急。律師安慰說過幾天你也會出去時,他一度有些擔心,直至11月27日重獲自由才安心。
  陳虎回到家裡受到鄉親的熱烈歡迎,家裡還懸掛上“大角村陳虎涉嫌搶劫沉冤北海近7載,被判兩次死刑今冤情大白被依法釋放”的橫幅。陳虎說,原以為沒有命回家,回到家裡後,第一件事是到父親的墳上祭奠。
  2007年3月18日晚,陳虎兄弟倆在博白縣的家裡為父親守靈,而在200多裡外的廣西北海發生了一起搶劫致死案。這起案件成為後來指控陳虎的緣由,而父親之死也成為陳虎得以洗脫冤屈最重要的不在場證據。
  始終不肯原諒表弟
  陳虎涉案緣於表弟王勛的舉報。
  在2009年12月22日,北海市中院開庭時,陳虎辯護人向法庭提交了一份王勛主動寫給陳虎的懺悔信。在信中王勛稱,“我知道你很恨我,可是我也沒有辦法,這一切都我自找的,可是表哥你有沒有想過我當初被抓的時候,我被整得並不比你差。因為我承受不了折磨,所以我只能順著他們所說的胡亂承認了,這樣也把你害了。我不敢求你原諒我,可是我還是要對你說聲對不起。”
  辯護人介紹稱,在開庭質證時,王勛當庭承認是他寫的信,全部是事實,是希望陳虎原諒他。公訴人發表質證意見時稱:“此證據是在看守所所寫,看守所有規定不能寫紙條,來源不合法。”辯護人則認為,來源是否合法並不能掩蓋事實真相。
  龐宗祥的辯護人龐信祥律師還介紹說,今年11月24日下午,回到老家的龐宗祥說,他與陳虎、王勛一起在看守所對撤回起訴的決定書簽字時,陳虎當著檢察官的面,指著王勛憤怒地說:“出去我做死你!”檢察官當即警告陳虎說,如王勛有什麼事,要你陳虎負責。陳虎亦表示,不會原諒王勛。
  與龐宗祥不同的是,陳虎雖然亦得以取保,還留了個尾巴,對他們參與北海摩托車司機劫殺案的指控雖已撤銷,但仍指控陳虎參與另一起搶劫案。12月3日,該院在北海市中院開庭,因陳虎的辯護律師未獲通知,案件延期審理。陳虎向南都記者介紹說,當初去的時候並不知道同去的人是搶劫,一開始只是叫他們等,後來叫一起跑,跑遠之後才告訴他,說搶了手機。
  回到家後,休養了幾天,陳虎開始幫大哥在家裡做事,所涉的兩宗案件能否完全清白,尚需時日。南都記者 張國棟  (原標題:北海冤案“死刑犯”取保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36ires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